close

大學時代,很多人看《挪威的森林》、《邊境近境》、《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等,但我一本都沒讀過,你問我為什麼,因為我看不懂!這沒什麼好丟臉的,我的確嘗試著要讀,心想:愛看小說的我怎麼可以沒讀過大家都在看的小說呢?怎麼可能看不懂呢?哈!確實看不懂!字還是方塊字,每個字都讀得出來,但就是不能欣賞它的美好之處。最後只好投降,投降也不必將作者貶得一文不值,畢竟那麼多人喜歡他(雖然不確定是趕流行、追求名牌,還是真心喜歡),只好摸摸鼻子承認自己實在不夠水準。(我這個人從不追求名牌,尤其讀書更不會為了彰顯身份而讀,那可是我心靈深處最私密的東西,連這個都要虛偽做作一番,人也太可悲了吧!)
7.jpg

過了這麼多年,我都不曾再試著翻開村上春樹,自取其辱。但是妹妹家的書架上,有兩本村上春樹,是妹夫的書。這可激起了我挑戰的心情:號稱不愛看文字的妹夫,竟然讀村上春樹!於是向妹夫借來看。我這個人還是有些自知之明的,不敢一次借兩本回去,先借《村上收音機》。也是我運氣好,《村上收音機》是一本集結50篇隨筆、每篇都大概只有一千多字的短篇作品集;內容非常非常的生活化,我完全將它當成「廁所書」,每天讀個二至五篇,如果有「腸躁症」或「便秘」困擾的人,說不定一下子就讀完了。可以想像,這本書非常的「可親」。

不過,雖然是第一次由衷地欣賞村上的文字,也可以從他的字裡行間發現他個人的特色:絮絮叨叨,充滿個人色彩,雖然寫日常生活,但感受力驚人,想法也很新鮮。比如說,有一段話讓我真是深有同感:「我相當堅定地相信,世上什麼最能深深損害一個人,那就是錯誤的讚美方式。我看過太多被這樣的讚美方式所毀掉的人了。人一被讚美之後,為了回應這讚美就會過分勉強自己,於是反而迷失本來的自己。」瞧!就是這麼清冷的筆,像刀子一樣銳利地直刺進心底,見不到鮮血,因為刀子的冷已經讓血液為之凝固。

閱讀村上春樹的豪情壯志由此開展。第二本還是跟妹夫借的──《開往中國的慢船》。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包含了七篇文章:開往中國的慢船、貧窮叔母的故事、紐約炭礦的悲劇、袋鼠通信、下午最後一片草坪、泥土中她的小狗、雪梨的綠街。不過這本書有個蠻大的缺點:從160頁至192頁竟然缺頁,重複出現前面已經有過的129至160頁,所以「泥土中她的小狗」一篇只讀到前面8頁及最後6頁文字,是一本有缺陷的書。
6.jpg

不過,在「袋鼠通信」後發現這樣的缺陷,難免讓我胡思亂想起來:這是不是故意安排好的?一種村上式的幽默呢?「大哉不完美」嘛!這麼一想,也就無所謂了。

有時候難免覺得他的想法很妙、邏輯很怪,但讀他的文字就是有一種吸引力,讓你有種非常飢渴的渴望,卻又快不起來,因為常常突然嘎然而止,或跳至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但還是很有意思。──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袋鼠通信」給我的感覺。次喜歡的是「貧窮叔母的故事」,和「袋鼠通信」反差極大,讓人讀了心情沉浸在沒有名字、平凡柔和的靜謐世界,是「庵堂」、也是「腳下延伸出去閃著朝露的廣闊草原」。

我想,以後大概會開始慢慢閱讀村上春樹吧!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