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本書可以就主角分成幾類:一是神探白羅(Hercule Poirot),共38本;二是瑪波小姐(Miss Jane Marple),共14本;三是湯米&陶品絲夫婦(Tommmy&Tuppence),共5本;四是巴鬥主任(Superintendent Battle),共4本;五是雷斯上校(Colonel Race),共2本;六是帕客潘(Parker Pyne),七是鬼豔先生(Harley Quin),都各1本,八是沒有特定主角者,共15本。
1.jpg

很明顯地,白羅及瑪波小姐系列是佔大多數,這兩系列平均水準也最高;我覺得跟主角性格的突出與顯明有很大的關係:白羅那個講究對稱、運用灰色腦細胞、自大、不需要像狗一樣趴在地上嗅來嗅去的樣子,與他辦案的風格,十分吸引人;瑪波小姐則完全不同,她是個喜歡蒔花弄草的老小姐,憑著日常生活的經驗法則與對人際關係的敏銳來辦案,雖然不很吸引我,但的確獨樹一格。

5.jpg
其他的幾位主角,我最不喜歡帕客潘,因為那本《帕克潘調查簿》(Parker Pyne Investigates)根本不能稱之為偵探小說嘛!至於鬼豔先生,雖然也只有一本《謎樣的鬼豔先生》(The Mysterious Mr. Quin),但由於主角鬼豔先生來無影、去無蹤的詭魅性格,讓偵探小說又多了層謎樣面紗,我喜歡!而以湯米&陶品絲夫婦為主角的五本,都帶有國際間諜的味道,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格,也還不錯。至今,巴鬥主任和雷斯上校系列的幾本,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沒有特定主角者就更妙了,讀者很難一開始就清楚誰是那個負責破案的傢伙,又增加了一點不確定感。

3.jpg
打從國小將福爾摩斯全集讀完的那一個星期,我就愛上了偵探小說;聽說亞森羅蘋好看,我就去小學的圖書室將它們一本一本地讀完。國中時,我們班某一年負責打掃圖書室,每逢中午午休或打掃時間(我都很快地將事情做完),我都想辦法狂K「推理」雜誌(不確定是不是叫這個名字,反正就是日本的偵探推理小說)。不過,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對日本推理小說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成見,總覺得太多「密室殺人」了吧!

看完克莉絲蒂大部分的作品後,我真的非常佩服她:寫80本,那麼多系列,基本上都能做到那麼多位主角彼此間性格差別很大、特色鮮明,與小說情節、辦案內容搭配得宜、相得益彰;至於80本小說情節要差異非常大,似乎有些強人所難,但要找到差不多的還真是微乎其微!


4.jpg
其中,我很喜歡克莉絲蒂運用童謠來破案或作為線索的幾部小說,覺得很有特色,如《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五隻小豬之歌》(Five Little Pigs)、《一,二,縫好鞋釦》(One, Two, Buckle My Shoe)等。還有《死亡終有時》(Death Comes As the End)的時空竟然不在近代歐洲,而將背景搬到西元前兩千年的埃及,也令我既驚又喜。當然,非常著名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尼羅河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等還是很好看。

唉!寫克莉絲蒂很麻煩,因為她的書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介紹;但不一一說明又覺得很可惜,只好舉出喜歡的幾部作品,無奈的是喜歡的也太多了,又各具特色,實在很難比較。真是痛苦! 曾經說過,我有個很要不得的讀書習慣:喜歡的作家的書,我會一口氣全買回家,慢慢享受。所以懂得出好書、出套書的出版社實在很聰明,一定賺得到我的錢,尤其是像克莉絲蒂這種多產的作家,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總之,喜歡偵探小說的人應該要找克莉絲蒂來看。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