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桐《暴食江湖》不同於一般飲食文學的著作,比較懷舊、懷鄉、傷逝,它以「論某某」為篇名,因此展現出作者對於每一種飲或食的喜愛及看法,甚至是某一種作法或某一種吃法的意見。

14.jpg

老實說,我羨慕作者有機會四處吃美食,也期許自己可以四處吃美食,這不只是要有錢有閒,更要有品味美食的功力,也就是說,期望自己擁有品鑑美酒佳餚的能力。

書中推薦了不少好的店家,更精確地說,是某店的某菜,這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美食指南了,畢竟我認為不可能有一店家能樣樣是拿手菜,樣樣精通也意味著樣樣疏鬆。我和Shawn心目中最棒的年夜飯,就是一桌菜全系出名門,但不必同出某門下,我可以自豪地向別人介紹:某菜出自某店,特色如何;另一菜出自另一店,獨道之處為何。以後可以按圖索驥了。

不過,每個人口味不盡相同,焦桐大為贊賞,我卻未必喜愛。比如說,台大對面的「鳳城」,作者不只一次提及,似乎將它列為港式燒臘飯之首,我想那應該也為許多人共同喜愛,畢竟我每次經過都看它高朋滿座。可是我卻吃過一次就大失所望,因為醬汁略甜,不合不嗜甜的我的胃口;我心中台灣最棒港式燒臘飯在台北大學附近的興安街上「香港家鴻燒鵝」,它的燒肉、叉燒、烤鴨、油雞都很好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暴食江湖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