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56號教室的奇蹟》的作者是唯一一位受達賴喇嘛表揚的美國公立中小學老師,也是唯一受美國總統頒贈「國家藝術獎章」的老師。他教了二十五年的書,他是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

21.jpg

這本書對於當過學生、熱愛教書的我來說,有許多值得銘記的句子,更有許多與我對教育的設想不謀而合;但資歷不深的我,學會不少東西,也應該時時用來提醒自己:要永遠擁有這樣對待學生的熱情。 以下將這些感動我的句子概述出來,希望自己永遠不忘:

1.人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不會出現在標準化測驗上。 (我就從來不會特別喜歡成績好的學生──相較之下,我更喜歡擁有認真、樂於助人、友善、謙卑等美德的學生。畢竟,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問題,永遠和人格品性有關,這才是老師真正應該教給學生的;然而,那些給學生填的問卷,絕對不可能出現這些內容,也永遠不可能反映出來。)

2.If the learner has not learned, the teacher has not taught.

3.教育最大的目的是帶給人希望,美好的教育是幫助每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個性、專長互異的孩子能懂得「量才適性」,仰望自己的天空,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4.這年頭,大多數的教室都被一種東西控制著,那就是「害怕」。老師們害怕:怕丟臉、怕不受愛戴、怕說話沒人聽、怕場面失控。學生們更害怕:怕挨罵、怕在同儕面前出醜、怕成績不好、怕面對父母的盛怒。但,不要讓害怕成為教育的捷徑,用四件事代替讓孩子害怕:用信任取代恐懼,要隨時為孩子挺起可靠的肩膀,老師可以嚴格、但不能不公平,要孩子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

5.老師可以帶班級,但決定這個班級優秀或平庸的是班上的學生。

6.要讓孩子們知道,行為得宜是應該的,不需給予獎賞。 (所以,學生們,不要認為準時到教室就應該被加分,這是你們應該做的!)

7.為了取悅老師或父母而表現良好,是不必要的,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8.我們應該遵守課堂規範;但在我們最景仰的英雄當中,有許多人之所以能成就偉業,更是因為他們不守規則。 (因此,只要不是會影響他人的行為,我認為有些時候也不必總是拿著規則逼迫他們,畢竟,人的一生中有時並無規則可循,我們應該教導他們在了解規則之餘把眼光放遠。)

9.要體貼別人,永遠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物。 (這個超級重要!)

10.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且奉行不悖。

11.我要我的學生愛上閱讀。它不是一門科目,它是生活的基石,是所以和世界接軌的人們樂此不疲的一項活動。要讓孩子長大後成為與眾不同的成人──能思考、考慮他人觀點、心胸開放、擁有和他人討論偉大想法的能力──熱愛閱讀是一個必要的基礎。

12.我用自己過去的行為作為標準來衡量我的成功或失敗,從來不拿自己和另一個老師或其他父母相比。 (我從以前就只跟自己比較,對於排名次的成績單從來不在意,覺得父母和他的朋友們拿孩子成績相比較很無聊。我唯一在意的是自己有沒有用心努力過,自己有沒有比從前的自己更好。)

13.有些老師非常可悲,他們自以為是太陽系的中心!怎會有人如此傲慢,以為自己是唯一和孩子分享有價值事物的人? (要學生學習謙遜之前,老師也應該謙遜,老師不是「神」、也不是「聖人」,別人怎麼看自己不重要,自己要先告訴自己我只會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來源,且絕不是最重要的、或全部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