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梅爾《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這本書其實很有名,是彼得‧梅爾退休移居普羅旺斯第一年的生活記錄,對於生活在大城市,日日為生計勞心勞力、操心煩惱的我來說,對這種生活不禁萌生一種嚮往,尤其法國人愛好美食美酒的生活品味,與美式速食、日式講究包裝的情況完全不同,他們就是講究食物的真正美味,可以不要美麗的、多餘的包裝,但非常認真地看待什麼東西該怎麼吃、該怎麼搭配酒和麵包,這些小細節不僅身為英國人的作者完全不懂,我更是非常非常崇拜。畢竟,我最敬佩的一種人就是懂得生活的人。花大錢獲得享受,只要有錢都能做到,但懂得花錢在刀口上,深諳品味的人卻不多,作者筆下他的鄰居們或許從來都沒離開過普羅旺斯,或許只是些村夫村婦,但他們天生對美食、美酒、生活的品味卻讓我羨慕不已。
15.jpg

他們家的廚房整修、裝設暖氣管、甚至只是搬入一張巨大的石桌都得曠日廢時,這些東西總共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當然不是工程有多麼困難,只是他們太過隨性,可以效率極高地動工數日,但不等工程完成就移往他處動工,留一個尾巴不來收,這一等可又是數個月之久。如果是現在的我們,肯定發瘋,絕不允許這種事發生,但作者彼得‧梅爾既然已經退休,生活在普羅旺斯是為了享受下半生的,他想盡辦法讓自己轉換心情與角度,只要安全無虞,仍然繼續享受生活。

只是,在冬天來臨前,他聰明的妻子想了一個辦法,讓那些工人們乖乖地、有效率地完成工程,並且絕不影響品質──邀請這些工人及他們的妻子來家中共度聖誕夜,工人一定想在妻子面前展現自己的工作成果與能力,妻子倘若發現彼得‧梅爾家是個半成品,一定會大發雷霆,因此,他們的家終於在聖誕節前完工了。

這只是其中兩個貫穿全書的內容,還有太多有趣的小細節,一定要親自讀了才能體會。我只能說,看「又見一簾幽夢」時,普羅旺斯的美景讓我愛得想不計任何代價移居於那裡;看了彼得‧梅爾《山居歲月》,吸引我的除了自然美景外,還有那裡天然、悠閒的生活方式;唉,如果能在那裡養老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居歲月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