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20.JPG

大阪奈良(興福寺、東大寺、春日大社、元興寺、奈良町)宇治(平等院、橘橋、朝霧橋、宇治十帖紀念碑、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源氏物語博物館大阪

原本計畫今天是上午去奈良,下午去宇治,這是出於對我們腳力的自信。結果,我忘了奈良有很多很多的鹿,原本,跟2012年去稻荷神社一樣,對狐狸充滿著敬畏之心,奈良的鹿也是最吸引我們之處,不知道是否與《鹿男》這部小說有關。但是我忘了書豪是看到動物就忘記一切的人,所以每看到鹿,他就忍不住停下腳步跟牠們打招呼,摸牠們、慫恿牠們「呦呦」叫兩聲來聽。

IMG_0210.JPG

買鹿仙貝來餵鹿,大概是他整趟旅程最療癒的地方。

IMG_0195.JPG

IMG_0197.JPG

IMG_0198.JPG

IMG_0199.JPG

IMG_0201.JPG

IMG_0204.JPG

IMG_0205.JPG

而怕動物的我,一直怕被鹿攻擊,又一直想著是不是有隻愛吃pocky的雌鹿會說人話,搞得我一開始心裡很忙、很驚慌,後來發現牠們真的很溫馴,也就放心接近牠們。

IMG_0208.JPG

興福寺的五重塔,建於西元八世紀,高度僅次於京都東寺的五重塔。每次在日本看到塔,就會想起《酉陽雜俎》所記載的唐代寺塔。

IMG_0188.JPG

IMG_0191.JPG

奈良最知名的景點就是東大寺了,有1200年的歷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是極具中國唐朝風格的寺院。

IMG_0209.JPG

IMG_0217.JPG

IMG_0225.JPG

IMG_0226.JPG

《鹿男》裡,說奈良的鹿和京都的狐狸、大阪的老鼠都是侍奉神的一族,侍奉他們的神社則分別為春日大社、稻荷神社、大國天(難波宮),所以我一到奈良,滿腦子都是這樣的「鹿」。真的到了春日大社後,發現春日大社真的有鹿神像,原本名稱好像也叫白鹿社,可見萬城目學小說真的很有歷史文化背景,看了小說再去玩,特別有感覺。
春日社的鹿神雕像

IMG_0262.JPG

春日大社除了風景漂亮,鹿很多外,最知名的還有很多很多的石燈籠。

IMG_0256.JPG

IMG_0257.JPG

IMG_0258.JPG

IMG_0259.JPG

春日大社的屋頂都是用檜皮一束一束蓋起來的,年代久遠後,屋頂需要翻修,需要很大量的檜皮。

IMG_0266.JPG

IMG_0267.JPG

因此,我們兩個各有各喜歡的東西,很開心認真地花了兩小時逛東大寺及春日大社,甚至連若草山走到了(只差爬山了)。

IMG_0273.JPG

IMG_0276.JPG

IMG_0278.JPG

奈良町

IMG_0280.JPG

IMG_0282.JPG

元興寺

IMG_0305.JPG

IMG_0306.JPG

IMG_0308.JPG

最後當然一早上只逛完了奈良東邊的世界文化遺產:興福寺、東大寺、春日大社、元興寺、奈良町,而西邊的平城宮跡(整個奈良我最想去的點)、唐招提寺、藥師寺,只好等到下回再來了!

宇治除了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外,最期待的是「宇治十帖」,不過早也明白
「宿木之碑」、「手習之碑」、「蜻蛉之碑」、「浮舟之碑」在山上,雖然有步道可以上去,但千里迢迢到日本,竟然跟在地的婆婆媽媽一起爬山,書豪大概會罵我蠢吧!所以我原本就打算用一整個下午盡可能走完整個宇治川兩岸的點,這次也算達成目標!至於,沒走完的部分「宇治十帖」碑還是等下次再來了。(我們真的要再來關西好幾次吧!)

JR宇治站出來,照指標標示沿著小街道走

IMG_0312.JPG

先是看到中村藤吉本店

IMG_0313.JPG

左轉後順著路走

IMG_0314.JPG

會看到駿河屋,走它與紫氏部像、「夢浮橋之碑」中間的商店街,中村藤吉、伊藤久右衛門等抹茶名店都在這條路上。

IMG_0316.JPG

IMG_0318.JPG

平等院表參道會在路的盡頭。

IMG_0322.JPG

在《源氏物語》中,〈椎本〉帖曾描述〈總角〉帖內夕霧賞紅葉的山莊是父親光源氏給他的資產,座落在宇治川左岸,所以學者認為這個山莊的設定即為平等院的前身宇治殿。

IMG_0328.JPG

IMG_0329.JPG

IMG_0331.JPG

IMG_0334.JPG

鳳凰堂可是日幣10円的圖案

IMG_0333.JPG

IMG_0325.JPG

平等院出來後,右轉繼續往下走,會看到橘橋及朝霧橋

IMG_0342.JPG

IMG_0345.JPG

 

不過,宇治川橘橋、朝霧橋間正在整治,很多碑都移走了(往朝霧橋走,沒見到浮舟與匂君乘船的雕像。《源氏物語》中,〈浮舟〉帖描述匂君帶著浮舟乘船擺蕩川水之上眺望橘島。

IMG_0349.JPG

宇治十帖紀念碑:《源氏物語》最後十三帖,是書寫光源氏過世後七年,光源氏身邊之人的故事,舞台通過薰君及匂君(光源氏姪孫)而由京都轉至宇治,而發生在宇治的最後十帖也被稱作「宇治十帖」。

IMG_0369.JPG

IMG_0352.JPG

宇治神社位於八親王宅邸設定地附近。

IMG_0350.JPG

不要穿過宇治神社,回頭沿著宇治川往前走,會看到「橋姬之碑」、橋姬神社,但忘了拍照:橋姬是宇治川守護女神瀨織津姬,薰君和歌「橋姬心兮解知情,擺波薄川櫓棹滴,霑濕吾袖兮痕依依」,將在宇治生活的寂寞女子大君比擬為橋姬。(薰君表面上是光源氏之子,但實為光源氏妻室之一女三宮與柏舟私通後生下的孩子。)

宇治上神社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位於八親王宅邸設定地附近。(八親王與光源氏同為桐壺院皇子,因政爭失勢,在宇治隱居,是「宇治十帖」內重要女性大君、中君的父親。)

IMG_0353.JPG

IMG_0354.JPG

IMG_0357.JPG

「總角之碑」:《源氏物語47帖,薰君對大君傾吐愛意,卻被大君拒絕。

IMG_0370.JPG

約莫10分鐘就會看到源氏物語博物館。

慢慢地逛完一圈後,回到宇治橋通商店街中村藤吉本店,喝下午茶,眺望宇治川的美景。值得一提的是宇治川是日本悲劇英雄源義經第一場戰役的地點。(源義經也是平安時代的一個代表人物。)

IMG_0371.JPG

IMG_0372.JPG

IMG_0376.JPG

IMG_0377.JPG

而這次沒走到,或移走,或沒注意的宇治十帖」有「橋姬之碑」、「宿木之碑」、「手習之碑」、「蜻蛉之碑」、「浮舟之碑」、「東屋之古蹟」、「椎本之古蹟」七個,只去了「夢浮橋之碑」、「早蕨之碑」、「總角之碑」。(「宇治十帖」:橋姬、椎本、總角、早蕨、宿木、東屋、浮舟、蜻蛉、手習、夢浮橋。)

特別的是,從宇治回大阪,除了從奈良原路回去外,還能往前走到京都,再由京都轉車回大阪,由於京都及大阪都是大站,所以快車車次不少,最後配合我們到宇治站的時間,選擇由京都轉車;沒想到,這回說不去京都,還是到了京都站,一直在轉車前都還在掙扎要不要特地進京都繞一繞,最後終於還是理智戰勝。

IMG_037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奈良 宇至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