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山》是謝旺霖親自騎著自行車至西藏的沿途所見所聞所思所感,這一趟在冬季出發的流浪,並不是充滿浪漫詩意的旅行,除了艱難辛苦,常常可以看到作者與死神擦身,我無法評論這本書,只能敬佩這樣的勇氣及毅力。

9.jpg

面對由麗江至西藏無數的崇山峻嶺、無數的峽谷陡坡,作者升起對天地山川宇宙的敬意,也透過文字傳達給我;面對一路上高原反應、感冒瀉肚的身體不適,作者凡人的軀體及超人的精神,也讓我一面替他捏一把冷汗、一面感嘆人的有限。從造物的偉大到人的渺小,我都感動萬分。

見到作者寫來自四川的朝聖者已花了一年多磕長頭步行至西藏,要到拉薩還得兩三個月,我為她們與土地緊密結合的生命姿態而喝采。自知自己若參加旅行團至西藏都要考慮再三,根本不可能如作者隻身騎車上路,更不可能如朝聖者磕長頭步行;城市孩子的我,對於能在山野中自在跑跳的人,一直有著由衷的欽佩,身在變化劇烈的消費型社會的我,對於永恒且堅定地、古老而踏實地與土地融合為一的人,更是打從心底的欣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山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