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是幾年前就想看的一本書,原本將它設定為一本知識性的讀物──關於美國教育的觀察體驗報告。

10.jpg

十幾歲的孩子們讀作者細膩的觀察、豐富的想像、華美的文字,但大部分篇章更應該讓大人們多讀一讀,不論小至第一線的教師,大至決定教育政策的官員、立委諸公。在各級學校寒暑假的書單上有這本書,我不懷疑孩子們是否讀過,我懷疑的是真正該讀的大人們有幾個人好好讀過、反省過。

讀過簡媜的《月娘照眠床》、《女兒紅》、《紅嬰孩》,再讀《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不免驚詫簡媜除了溫柔細膩,還有那麼好的幽默感,前半本書我根本是在邊看邊笑中度過。 我看到簡媜在〈不想看到的事〉中寫的:「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希望那方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對我而言,老師真的非常重要,他不僅能豐富知識,更重要的是引起學習興趣,以至於開啟學生未來探索知識的無限可能。我很幸運,遇過很多好的國文老師,是她們開啟我對中文的興趣,促使我非要讀中文系不可。時至今日,每次出發前往教室前,我都輕聲告訴自己:Show Time!然後我化身為舞台(講台)上的表演者,盡情地進行兩個小時的演出,台下的觀眾們與我互動,使這個表演完整,最後曲終人散,在彼此的心上腦中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記。至少在我心中,每一班都是獨一無二的,班風雖然有異,激起的火花自然不同。 我也期許自己能在無法改變的大環境中,成為一位充滿愛與熱情的老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