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本我很喜歡,畢竟有深度的旅行書(不是旅遊指南)、可愛畫風的繪本,都是我喜歡的書本類型之一。

17.jpg18.png

《中亞手繪旅行》不是張佩瑜的第一本書,但是我接觸她的作品的開始,在這本書中,她去了中亞的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天知道,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根本也不確定這兩個國家在哪兒)應該是我這輩子都不會去的地方。而且她所採取的旅行方式,比背包客還要深入當地、體驗當地,實在讓我很佩服也很羨慕。因此,她的書我應該會一本接一本的買回家閱讀、收藏,當成我體驗世界的一部分,藉著她來認識我所無法經歷的世界。

張佩瑜是中山女高的地理老師,所以書本在描繪旅行中的見聞之餘,還會有很多地理知識的介紹,配合旅行地點的地理環境,比如說她介紹的「中亞五國的歷史及現況」、雙重內陸國的氣候形態、重要作物棉花、鹹海的消失危機、費爾干納谷地(中國古稱的大宛國)、以烏茲別克的民宅建築來反映當地的人地關係、在吉爾吉斯看到的山牧季移等,我覺得她一定是上課生動的地理老師。

另外,她也真的很會畫圖,讓我欽佩;所遇見的很多經濟條件不好卻努力不懈、對人真誠大方的當地人,讓我感動。

由於大吉嶺是世界上著名的紅茶產區,所以《大吉嶺手繪旅行》中介紹了茶葉種類,如C.T.C茶或非C.T.C茶;住在印度大吉嶺的有機茶園一段時間,作者也介紹了種植的理念、茶的製程及茶園對於居民的照顧。我覺得跟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相比,茶園居民簡直像住在天堂,不僅教育、醫療、對於生產者收益的保障等都有所關照,當然我說「像住在天堂」仍是一種比較級,和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相比,他們的各種資源都少得可憐,父母及小朋友還是努力學習,我真的覺得自己更該努力、惜福。

我認識了經過FLO(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sation)認證的產品標誌(標章是兩片像葉子的東西,其實代表著陰與陽),表示這個產品是用永續生產的模式、尊重自然環境來生產的,而且生產者皆能獲得相對公平的收益,並能在醫療、教育及生產技術等方面得到改善,甚至幫助婦女發展生產技能、給予他們性別平等的工作權利。既然我知道了這件事,以後購買類似商品時,這個FLO標誌可能會成為選擇的原因。

透過張佩瑜的這兩本書,我更深刻地體會了:物質上的富足並不代表心靈的富足,因為往往拼命購物的背後隱含著心靈的匱乏;而我好像真的像之前哪個人幫我算命所說的那樣:永遠心靈比物質更富足。(之前聽到後,腦中立刻浮現顏回的形象,然後心中吶喊:天啊,我不要!經過十年──時光真是飛逝,現在算時間都是以十年為單位了嗎?──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無法被單純物質的富有所滿足的人,相反的,生活簡單而心靈滿足卻讓我覺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