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a1.jpg

前段時間,之所以迷上網遊小說,就是因為顧漫的《微微一笑很傾城》,最近大陸播出了作者參與編劇的同名連續劇,而且在播出後立刻引發了討論熱潮。

顧漫的小說及連續劇,其實情節都不算太複雜,跟一般喜歡折磨男女主角、總要誤會個兩三次、分手個一兩次的偶像劇全不相同;尤其是微微一笑很傾城,從頭甜蜜到尾,就算有配角在旁搗亂,但絲毫不影響男女主角的感情,確實做到了不吵架、不生氣。可是這樣的情節安排,卻容易使得劇情單調無聊,而微微一笑很傾城》之所以能夠在小說及戲劇上都能獲得佳績與好評,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台詞的設計。
 
微微一笑很傾城》值得玩味的台詞很多,如回應別人的籃球一對一挑戰用卻之不恭」,又如回應別人的邀請用固所願矣,不敢請耳」(兩者都出自《孟子》),說不知不覺地造成影響用「潤物細無聲」(出自杜甫〈春夜喜雨〉),其他還有「來而不往非禮也」(出自《禮記》)、「名不正言不順」(出自《論語》)、「追憶逝水年華」(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小說)等,主角說來都自然而然,毫無窒礙,同時也自然而然地讓觀眾放慢步調,細心體會。

動人且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情話,尤其展現了甜蜜與文學相加乘後,情話的含蓄動人之美,如男主角肖奈明明想念女主角微微了,卻不直說,只淡淡說了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這個時候,讀者或觀眾應該需要三秒鐘的時間消化這句話的意思,而這個停下來讓這句話留在心底的過程,反而加深了這句話的痕跡與重量,不再如一般台詞消散在空氣中、船過水無痕。反過來說,如果那句台詞是:我想你了,快回來吧」,你回去好久了,快回來吧」,就完全營造不出純愛情劇緩慢卻動人的步調。

又如,肖奈很開心兩人分別一個月後,微微終於回到身邊,看著大雨過後的天空,對微微說:你一來,這裡的天氣都變好了」;他不說自己的心情因微微回來而變好,只談天氣,這不是文學嗎?和《詩經》的「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不是差不多嗎?不直說離別時的依依不捨,及返鄉時的困頓勞苦,只談依依的楊柳及漫天的飛雪,可是這不說卻其實什麼都說了,不說白不說透,才有無限的韻味留在心底。

又比如,最後肖奈對微微說:「如果早知今日,我一定對你一見鍾情,由於省略了早知今日後的我會如此愛你,所以自然使得讀者與觀眾通過思考早知今日什麼三秒鐘,而願意停在這美好的一瞬間,而這一瞬間正是整齣劇的最後一個鏡頭,因而隨著音樂聲結束,嘴角仍會因為意會而掛著傻傻的微笑。

所以微微一笑很傾城》最成功的地方,正在於一再出現要讓觀眾停下來沉澱三秒鐘的台詞設計,使得劇情可以緩慢地進行而不令人覺得厭煩,與純愛的甜蜜主題相配合;也令主角能夠把情話深深打入每個觀眾心底,甚至從頭到尾沒有一句直白的「我愛你」。這表現出作者深諳人的感情需要細心體會,也需要時間沉澱的道理,就好比張大春曾經談過張愛玲的原來你也在這裡,賈寶玉說的這個妹妹我見過,都既含蓄且深沉地表達出情意。
 
因此,微微一笑很傾城可以不說一句愛,卻令人甜到骨子裡。
 
附帶一提,有人說這部劇太多夢幻巧合、根本是「科幻懸疑」劇,我倒覺得他點出了愛情的本質。在茫茫人海或者隱身於網路電腦後的世界,我們每天和成千上萬的人擦肩而過,大部分的人,錯過就錯過了,甚至根本不會注意到不會記在心上,可是,一定有那個命中註定的人,會再次與你相遇。這,就是愛情最奇妙的地方,有人稱為巧合,但大部分的人稱之為緣份。如果硬要把緣份這件事想清楚,那豈不真的頗有「科幻懸疑」味道了嗎所以,微微一笑很傾城》正好展現出了戲劇不只是情節而已,還有很多其他的元素值得用心體會,那個幾分鐘看懂什麼剛好不太適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據 網遊小說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