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歷史學家》實在很厚,但作者的文筆又實在很好、情節也很緊湊,使得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心情一直處在矛盾的情況下,既期望能趕快讀到最後,又深怕遺漏任何一個細節,不斷地在往前翻閱,尋找之前出現過的蛛絲螞跡;又同時往後翻閱,希望能先一步得到讓我放心的結果。

24.jpg

《歷史學家》第一條故事線主要圍繞著海倫和保羅,她倆在一九五零年代初期,企圖尋找吸血鬼卓九勒的墳墓和他所保守的秘密,希望能藉此解開保羅的恩師羅熙的失蹤之謎;羅熙在1930年代也曾追蹤過卓九勒的傳奇。第二條故事線則是保羅的16歲女兒,她在1972年父親突然出國考察後,也展開了一場冒險,她認為父親其實是要重新展開尋找吸血鬼研究。故事中,卓九勒顯然無所不在,他出現在他們所閱讀的歷史文件中,在他們所拜訪的各個場所中,還有在企圖阻擋他們的人的臉上。最後證明,他的殘忍超出他們的想像,而他對他們的生命所造成的影響更是大到無法估量。

《歷史學家》中所描述的吸血鬼卓九勒真有其人,他是瓦拉其亞英勇的戰士,佛拉德伯爵,於1476年死於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戰役之中,當地人民對之又愛又怕,既當他是英雄又當他是兇殘的敵人,他最喜歡給敵人處以穿心極刑,作者柯斯托娃將之比喻為史達林。

本書時代橫跨1930到1970年代,對土耳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的歷史、地理、宗教以及文化著墨甚多,全書充滿了善與惡、愛與恨的強烈衝突,並且將大量虛構的小說情節,交織在史實當中。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條故事線就是,凡是接觸過那本無字天書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著迷於研究穿心魔佛拉德,並且惹禍上身。

《歷史學家》融合了許多暢銷書的元素,有驚悚、懸疑、神秘、愛情、宗教、史實和吸血鬼傳說。有人說相對於達文西密碼,它可以稱得上是吸血鬼密碼。更重要的是,柯斯托娃是一個很會說故事、很懂得御繁於簡的作家,看她的書有一種被弔足胃口、欲罷不能的感覺。

這本文藝氣息濃厚的小說可以吸引很多類型的讀者,第一種是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人,第二種是喜歡看羅曼史的人,第三種是喜歡看歷史小說的人,第四種是喜歡看吸血鬼故事的人,第五種是喜歡旅行文學的人。雖然全書厚達600頁,但是由於它輕鬆易讀,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高潮和一個伏筆,可以當成床頭讀物。

這是一個以吸血鬼卓九勒為背景的故事,說他是背景似乎對他有點不公平,因為英文書名「The Historian」指的就是這位永生不死的偉大歷史學家。然而,如果這本書只是講講吸血鬼故事,那可能不那麼好看,他有點像《達文西密碼》,卻比《達文西密碼》複雜的多;有點像《隱字書》,但又比《隱字書》細密周延,總之,是一本好看卻又豐富的書。 我喜歡這本書,它是近幾年來類似《達文西密碼》這種具有歷史文化背景的偵探小說中最棒的一本,難怪有書評認為:「對要求較高的讀者來說,相對於丹布朗加了過多咖啡因的健怡可樂,這是一瓶上好的波爾多紅酒。」 我喜歡裡面的偵探情節,也喜歡其中的歷史、文化、宗教,更喜歡他是個歷史學家。這讓我有種親切感,尤其每每作者具細靡遺地敘述他們如何在圖書館利用書目、搜尋書架、將龐雜的資料編成系統的書目,當作者提到他們如何在一對看似無關的資料中抽絲剝繭,在徒勞無功時、在夜深人靜時、在孤獨一人時、在滿身疲憊時、在從高處望見人群及萬家燈火時,那種由內心深處升起、無從排解的心情,我常忍不住熱淚盈眶。這就是每一位研究者曾經遭遇的情景與心情啊。

不過,藉著這本書,我覺得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成為一位了不起的學者的,因為我缺少這種熱情。比如說裡面卓九勒用永恆不死及全世界最好的書籍來邀請有名的學者為他服務,我相信所有研究者看到那些曾經在歷史上出現的珍本、善本,歷史中的人物在眼前出現,都會被吸引,但我仍然選擇活在一群我愛的人中間,在幾十年後於愛我的人的注視下離開人世;我希望我的一生中可以享受很多很多不同的事物,而不是僅僅埋首於書堆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學家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