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湯匙》是一本有關化學週期表的歷史書,說真的,只有有關歷史的,不管是嚴肅的還是休閒的(比如說紅茶史),我都很感興趣。

9.jpg

化學也是我喜歡的科目之一,至少以前我的導師還以為我會念化工哩!(是因為子承父業嗎?)其實這本書真的很有趣,雖然讀起來並不輕鬆,我花了好幾個星期慢慢讀,畢竟內容太豐富,有點累人,可是讀得津津有味。

原來現在週期表已經跟我們以前學的不大一樣了,因為有些元素不是地球天然存在的卻被科學家們在有意無意間製造出來了,而只要有人存在,不管是發現也好、製造也好,就免不了一大堆的愛恨情仇,捲入金錢漩渦、政治風暴、學術鬥爭,簡直是精采萬分。所以這不是一本教科書,這是一本人性史,只是隱藏在化學週期表後的人性罷了。

以下摘錄一些片段(真的是片段,因為內容很豐富有趣,無法全部都記下來):

有「史上被提名諾貝爾獎的次數最多」卻總是拿不到足以獲選票數的科學家,一方面為此吵遍全世界,一方面成為一介憤世嫉俗的隱士。──太過執著是他的問題,可是如此有成就卻總是得不到應得的,憤世嫉俗也難免吧!

有十九世紀初的女科學家,雖然家族有六代教授卻仍無法說服大學錄取女博士生,好不容易取得學位也無法被任何一間大學聘用,最後只能拐彎抹角地透過丈夫進入學術圈,經過六十年,她擁有了正式支薪的大學職位,贏得諾貝爾獎,仍甩不開半吊子科學家的印記。──不禁慶幸生在現代的我,該有多幸運。

老闆明明人在度假,卻趕回來搶走真正發明電晶體的部下的研究成果。 為了贏得研究的勝利,不惜偽造結果,想瞞過全世界。──我們除了看到科學家的醜陋面外,也該體會到絕無隻手遮天、瞞天過海的可能性。

「逢迎拍馬文化對於科學來說是一項詛咒。」──這句話出現在為元素命名上,但應該不只可以用於此處,簡直是回顧所有學術研究的感想。

「下毒者走廊」有鎘、鉈等元素,但鉍的本性真的很善良無辜,治療胃潰瘍的藥片中就有鉍,而且固態的鉍會結成美麗的漏斗狀結晶體,像一座彩虹階梯,可惜它有放射性,否則當成收藏品應該很棒。

原來我們現在分離式冷氣所使用的「銅管」或水管使用銅作為材料,都是至少在1976年以後才有的,因為銅和銀一樣,具有抗菌的能力。──原來美國也大約在我出生前一年才發現銅管的作用,比我還老的房子除非已經經過徹底改裝,否則真是不能住啊!

還有,書名「消失的湯匙」原來指的是鎵,一種在室溫是固態但到攝氏29度就會熔化的金屬,所以用它做成湯匙消失在熱伯爵茶中。──但我想到另一件事,伯爵茶應該不能喝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消失的湯匙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