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是我看過的第一本朱天衣的書,朱家三姐妹讓我最陌生的也是她。

9.jpg

朱天文寫過很多劇本,沒看過劇本也一定看過電影,如《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戲夢人生》、《海上花》等,還有《世紀末的華麗》、《荒人手記》等書。朱天心的書更多,如《擊壤歌》、《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古都》等,雖然我不喜歡但確實很有名。只有朱天衣,雖然很早就聽過她,但好像沒有真正接觸過她,直到這本書《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

這本書介紹了她令人嚮往的山居生活,在新竹關西的山上買下700坪的地,整地、蓋房子,家裡有池塘、湧泉,有原生的茄冬、鳥榕、九芎、山棕、臺灣水柳、楓香,種植許多蔬果香草,養了19隻狗、19隻貓、鵝、雞、鴿等動物,生活如此豐富精彩,當然有許多故事可寫。可是,我雖然羨慕,但沒有昏了頭,住在山林裡,原本棲息的昆蟲們當然非常常見,書裡面提到的「不速之客」(雖然說牠們才是真正的「原住民」)有:各種無毒蛇青蛇、過山刀、臭青母,還有各種毒蛇百步蛇、青竹絲、龜殼花、飯匙倩、雨傘節,可愛動物烏龜、螢火蟲、螳螂,可怕動物(對我而言)樹蛙、飛蛾、椿象、蜘蛛、蝴蝶、豆孃、金龜子、小瓢蟲、蚱蜢等(牠們的共通點是會跳會飛),以及非常多的毛毛蟲。

所以這樣的山居歲月令人嚮往,卻不適合我終日居住,就像《 村上收音機2》裡面提到「飯店的金魚」一樣,只能是度假時的某個美好景象。(〈飯店的金魚〉)咦,怎麼又是村上?不過,朱天衣這本書的寫作風格倒是讓我頗為喜愛,很輕鬆生活的感覺。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