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部分的人是直接看電影或先看小說? 不知道大部分的人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是否真心期待或好奇BDSM?

3.jpg

其實,我覺得它就是一本言情小說,限制級的言情小說,跟台灣通俗言情小說沒什麼太大差別,好吧,篇幅大很多,所以可以更鉅細靡遺,不論是心理或身體的描寫上。 尤其是男主角俊帥又多金,可以成就女主角一切想得到、想不到的夢想,像是白馬王子從童話中走出來,於現實中救贖她;這不是多數言情小說的基本模式嗎?很少有言情小說是女主角美麗又能幹,拯救了不起眼的小乞丐男主角,然後給予男主角安穩生活,讓男主角每天只要帥帥的待在家中,等女主角寵眷的吧?因為大多數言情小說的讀者都是女性,也多半抱有公主式的幻想。 而《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基本上不脫這種邏輯,所以我說它是言情小說。

不過,它也是很真實的言情小說,真實之處在於,作者非常深刻地描寫了男女兩性從初識、受吸引的所有往來交鋒,防備、保護自己的一端與不受控制、如飛蛾撲火的另一端,彼此拉扯;這些一來一往、猜測試探,其實是愛情開始時最美好的模樣,它好仔細地寫,而這部分(大約是第一冊的前80頁)是我覺得整部書最精采的部分。(什麼?)(也因為如此,我開始猜測作者是位女性。) 比較起來,大部分台灣的言情小說,由於受限於篇幅(?)這「純愛的」部分總草草帶過,限制級的則把所有相遇、愛戀的情節轉化成性愛描寫,在篇幅不長的台灣通俗言情小說上,更顯得好像兩個人見了面就是調情上床,限制級「密度」我覺得比《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更高。

雖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造成的話題在BDSM上,可是實際上沒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因為操作場景極少,反而是在言情小說內俯拾即是的「香草純愛」多很多;但雖然寫了很多卻描寫得並不突出,比如說,寫高潮一樣是「快承受不了了」、「攀登到頂峰」諸如此類。(這算是有寫嗎?)之所以還能寫那麼多次的性愛,完全只是因為男主角多金,能在私人遊艇上、自家豪宅電梯內、家裡的撞球桌、平台鋼琴……等(當然,廚房、辦公桌、浴室都太平常了,一定要寫到啊),各種想得到、想不到的地方進行,所以還算有些新意;不過,話又說回來,看起來好像也千篇一律,材質觸感並不特出。

好吧,我說它是言情小說,還因為只要男女主角一進電梯就有一股電流流竄全身(寫了幾百次),兩個人只要在一起就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做愛,而且寫了幾百次不特別、不煽情的過程後,只覺得無聊,想快轉,事實上作者從第二本後也常常自行省略,讓人不禁懷疑作者其實已經詞窮,不知道該怎麼寫了。 總之,我真心覺得這是一本言情小說,比很多台灣通俗限制級言情小說還純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全站熱搜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