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序密碼》、《璇璣圖密碼》、《長恨歌密碼》及《推背圖密碼》是「大唐懸疑錄」系列小說,還記得剛看完第一本《蘭亭序密碼》時,我提出了兩大疑問,又覺得推理線索紛亂邏輯不清後來看了第二本《璇璣圖密碼》後,發現這是連續的作品,漸漸看出作者的功力,更能耐著性子等待後續發展;直到第三本《長恨歌密碼》,開始著迷於整個情節的安排,好奇到底是誰在幕後設計了這麼細密的計畫,以讀者們都知道唐憲宗暴卒於元和十五年,據說是被宦官陳弘志所殺,或懷疑是郭貴妃指使等史事的情況,還能讓人迫不及待想揭開謎底,實在不簡單。最後一本《推背圖密碼》出版後,我選定良辰吉時開始看,一開始就欲罷不能,而且時不時湧現想回頭再翻看前三本的念頭,真要稱讚作者線索埋得深且細。

4.jpg

四本加起來約1700頁的超長篇歷史推理小說,既要顧及歷史,不能太不合史實,又得考慮推理的懸疑性,還得相互照應,老實說,一口氣看完是最好的選擇。但只看其中一本就難以理解嗎?也不會,這是我最佩服作者的地方:四本小說各解開一個謎團,正如每本書名所揭示的:《蘭亭序密碼》通過〈蘭亭序〉解開宰相武元衡死亡之謎、《璇璣圖密碼》通過〈璇璣圖〉帶出(也解開)一連串的殺人案、《長恨歌密碼》則通過〈長恨歌〉詩句疑點帶出玉龍子之謎、《推背圖密碼》解開了〈推背圖〉變異之謎,也同時揭示前三集所留下的所有謎底:崔淼的身世之謎和王皇太后的關係生死之謎,真玉龍子的下落之謎,李忠言到底做了什麼在等什麼

 

四本之間故事銜接得很巧妙,不僅是情節若有似無的相連,時間也頗為緊密蘭亭序密碼》的唐憲宗元和十年六月三日宰相武元衡在上朝途中遇刺身亡,到《璇璣圖密碼》由元和十年底開始寫,再到《長恨歌密碼》的元和十二年李愬及裴度平定了淮西叛亂,最後推背圖密碼》由元和十四年正月憲宗迎佛骨寫到元和十五年正月憲宗被殺。基本依照歷史事件時間構成小說,而且四本一起看更可以感受到如行雲流水一樣的整體感,第一本是開頭第二本已經漸入佳境第三本進入高潮第四本是引人入勝的大結局。

 

〈蘭亭集序〉的真偽爭議,作者選擇〈蘭亭序〉作為謎題寫作推理小說;由於有一種說法:唐太宗將〈蘭亭序〉作為陪葬品入了昭陵,那就有另一個問題除了愛不釋手外,是不是其中有什麼內容是唐太宗希望真跡流傳於世的真正原因呢這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唐太宗殺了自己的兄弟而登基的事,因此蘭亭序密碼》告訴我們:今傳的〈蘭亭序〉是假的,是唐太宗用王羲之原本〈蘭亭序〉的上半部,加上其第九代孫智永所寫的關於兄弟手足情深的內容作為下半部,拼湊而成。

 1.jpg

〈璇璣圖〉是京兆武功人蘇蕙所作原本與丈夫竇滔婚後感情恩愛但後來竇滔愛上了另一位女子趙陽台因此蘇蕙為表達自己對丈夫堅貞不移的愛戀及被丈夫拋棄分離的悲痛便用五彩絲線織成文字回文詩,最後以此織成錦繡即為〈璇璣圖〉後來竇滔見了果然回心轉意由於武則天曾經為這840無心」〈璇璣圖〉作序〈織錦回文記〉,並從中讀出二百多首詩,後來武則天還政於唐中宗,上官婉兒為了自己另作了一幅841字「有心」的〈璇璣圖〉送給中宗,流入民間。因此最後由〈璇璣圖〉的「有心/無心」之辨才能解開謎團。

 2.jpg

白居易〈長恨歌〉的「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暗指當時天子禁軍已為太子(後來的唐肅宗)所掌控,而楊貴妃的死是太子所逼,因此玄宗並沒有將足以象徵李唐政權、能夠號令天下道門的「玉龍子」交給太子;甚至「峨眉山下少人行,旌旗無光日色薄」也是「玉龍子」下落的密碼。至於「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等,不僅有著楊貴妃最後下落的秘密,也是玄宗和貴妃相隔兩地後的密語,而由所對應的《御注道德經》來解謎,又攸關著「玉龍子」的秘密。

 3.jpg

雖然《推背圖密碼》利用了預言書《推背圖》完成了四部小說最後的復仇情節,但我始終覺得其中最關鍵的秘密是藏在〈辛公平上仙〉內。〈辛公平上仙〉是唐傳奇,收於李復言《續玄怪錄》內,寫的是陰間的迎駕者前來接引皇帝上仙,也就是在敘述皇帝駕崩的過程,過去一直有人認為是在影射唐順宗被弒的史實,而推背圖密碼》同樣利用了這一點,暗示讀者唐憲宗與父親的死亡脫不了關係。直到最後,才通過《推背圖》的解謎,揭示真相:唐順宗是自殺身亡的,而巧合也弔詭的是,唐憲宗知道真相後沒多久,自己就如〈辛公平上仙〉所描述的,被近臣刺殺身亡。因此,在《推背圖密碼》中,〈辛公平上仙〉充滿了詭計,甚至最終也成了預言。

 

雖然〈蘭亭序〉的真偽仍有爭議,楊貴妃是否死於馬嵬坡各有說法,但唐隱在「大唐懸疑錄」四部小說中,確實選擇了一些有趣的點,再利用小說虛虛實實的寫法來創作;在歷史時間、人物不能輕易改動的情況下,加入裴玄靜、聶隱娘等小說人物,使得敘事的靈活度更高,尤其是「有異術」的聶隱娘,既可能參加《蘭亭序密碼》元和十年(815)的案件,也能在唐傳奇所記的裴玄靜昇天時間大中八年(854)見到裴玄靜。其中,唯一一個被大幅調整時間的人物,就是查案主角裴玄靜,裴玄靜應在854年昇天,時年20歲,可知在834年出生,怎麼可能參與814年武元衡被刺殺的案子呢?不過,既然本是小說人物,再作為小說人物,又何必那麼較真呢?

 

只是,大家真的很愛讓裴玄靜來查案,另一位歷史推理小說家吳蔚的《魚玄機》同樣選了她,但吳蔚應該是因其女道的身份而選,畢竟魚玄機也是女道士,在辦完案子後,裴玄靜更因對人世的無力而加深入道動機!那麼,唐隱是為什麼呢?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