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政園獅子林平江路滄浪亭文廟玄妙觀、觀前街

IMG_3500.JPG

出發前我就上網了解飯店每天有免費shuttle bus開往拙政園火車站,但至少必須在前一日晚上6點以前告知櫃台,而我們第一天到飯店的時間太晚,所以我先在台灣寫e-mail預訂好第二天一早9點的shuttle bus去拙政園。

 

拙政園大概是蘇州最有名的園林,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間,原本的拙政園比現今可見的更大,包括旁邊的「忠王府」,及貝聿銘所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兩部分。雖然蘇州博物館是原本拙政園西半部的住宅部分,且免門票參觀,但全部拆除重建為博物館,對我而言就完全沒有吸引力了,因此只買票參觀拙政園。

IMG_3468.JPG

IMG_3471.JPG

現在要參觀拙政園,入口在東半部,重要的景點有秫香館、芙蓉榭、天泉亭等。東部的範圍大致相當於明末王心一由徐氏手中所購的「歸田園居」當然來自於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從此與拙政園中西部分離。

 IMG_3486.JPG

IMG_3493.JPG

IMG_3482.JPG

中部則在晚清時同治年間改為晚清八旗奉直會館同時仍襲用「拙政園」之名,光緒年間大修,格局遺存至今。主體建築為遠香堂,是一座四面廳,周圍都是玻璃窗,可以從裡面看到周圍景色,堂的正中間匾額,題「遠香堂」三字,原額為沈德潛所書,文革中被毀,今人張辛稼補書。

 IMG_3522.JPG

遠香堂東小山上有繡綺亭,更有海棠春塢、玲瓏館、嘉實亭、聽雨軒、梧竹幽居等眾多景點。

 IMG_3524.JPG

嘉實亭正中牆上的方框,可見園林中的框景。

 IMG_3515.JPG

遠香堂西水池中央,有荷風四面亭,以曲橋連接遠香堂西之倚玉軒。自倚玉軒向西,為小飛虹,這是蘇州園林中唯一的廊橋。

 IMG_3536.JPG

IMG_3534.JPG

橋的南面繞過水院,向北則為香洲,是一形式優美之畫舫。

 IMG_3533.JPG

西部是清光緒年間富商張履謙所改建,格局遺存至今。重要的景點有「三十六鴛鴦館」「留聽閣」「與誰同坐軒」(正中牆上的扇形框,框出後面的景色)「拜文揖沈之齋」等。

 IMG_3557.JPG

IMG_3542.JPG

IMG_3547.JPG

IMG_3549.JPG

IMG_3545.JPG

獅子林就在拙政園旁邊,因此參觀完拙政園就順帶買票進獅子林。 

IMG_3572.JPG

獅子林建造的時間比拙政園早多了,在元朝至正二年就有高僧天如法師的弟子們為他建造禪林,而園林是元代著名畫家倪瓚所設計。因為天如法師紀念自己的師傅中峰和尚得道於天目山獅子岩,取佛經「獅子吼」之意,取名為「獅子林」。後來,天如法師死後,弟子散去,寺園漸漸荒蕪,直到明萬曆年間,明性和尚化緣籌款後重建寺園,又興旺了起來。清康熙時期,寺園分離。

 

到獅子林要看的是假山,假山當然都是由太湖石堆疊而成,塑造成各種山峰、峭壁、洞穴共有9條假山山脈、21處洞穴,及數不清的怪石。不過,書豪對太湖石無感,且假山上站了很多人,拍起照來也有點可笑,所以到獅子林我們還是看各種建築牌匾聯楹。 

IMG_3586.JPG

IMG_3593.JPG

IMG_3594.JPG

IMG_3583.JPG

燕譽堂被分為前後兩部分,兩部分的裝飾也各不相同。一般來說,前面的部分被用於男主人招待男賓,後面的部分被用於女主人招待女賓。 

IMG_3578.JPG

IMG_3579.JPG

真趣亭為乾隆下江南時,遊玩獅子林後題真趣匾。

IMG_3587.JPG

暗香疏影樓之名出自宋人林逋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IMG_3592.JPG

另外還有立雪堂」(典故出於北宋時楊時向當時大儒為了向程頤問學,頤偶瞑坐,時與游酢侍立不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打盹亭」。 

IMG_3580.JPG

IMG_3595.JPG

出了獅子林,我們繼續依靠雙腳走到平江路,吃午餐。

平江路是沿著平江河的小路,但平江路歷史街區是蘇州至今保存最為完整的一個區域,對照南宋《平江圖》在稍後會去的文廟,即碑刻博物館,可以看見原碑,平江路頭也有《平江圖》碑複件,可以發現平江路基本延續了過去的城坊格局。

IMG_3598.JPG

IMG_3602.JPG

我們主要是走平江路,兩旁的橫街就沒怎麼走,只走了大儒巷,如果要走,至少還可以走獅子寺巷應該可以通往獅子林的寺廟部分、衛道觀前、懸橋巷巷中有黃丕烈的士禮居舊址,傳說是其藏書所在還有清代狀元洪鈞故居,傳說他與賽金花曾寓居於此等。

 

IMG_3612.JPG

IMG_3614.JPG

IMG_3618.JPG

平江路也是美食聚集的地區,我們吃了三間臨街小鋪,一是狐狸家的酸乳酪,坐在小鋪店內一人點一個慢慢吃,然後意猶未盡,再點一個一起分享,三種口味焦糖味酸乳酪、原味酸乳酪榛果酸乳酪都好吃。

IMG_3620.JPG

IMG20180121130148.jpg

IMG20180121130523.jpg

第二個則是連鎖餐館桃花源記,吃八仙雞湯餛飩及香拌小素雞、老法醬爆魚 

IMG20180121122940.jpgIMG20180121121648.jpg

IMG20180121121846.jpg

第三個是小攤臭豆腐,和台灣的臭豆腐口感不太一樣,卻一樣好吃。又臭又香,外酥脆,內裡卻如豆腐一樣多汁細嫩。

 IMG20180126154152.jpg

離開平江路後,我們在地鐵1號線臨頓路站搭地鐵到4號線到三元坊站,要去蘇州古城南也是現存歷史最為悠久的江南園林滄浪亭。

IMG_3624.JPG

滄浪亭原為五代吳越廣陵王錢元璙的花園,北宋仁宗時詩人蘇舜欽被貶,購得此園並在水旁建亭,命名為「滄浪亭」取《楚辭》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濁兮可以濯我足」之意,自號滄浪翁,並作《滄浪亭記》。

IMG_3627.JPG

滄浪亭與早上去過的獅子林、拙政園,及明天會去的留園,並稱為蘇州宋、元、明、清四大園林,就算不知道滄浪亭時代最早,先去拙政園、獅子林再到滄浪亭,一樣可以感受到不同於前兩者的古樸之美。所以我在滄浪亭,忍不住對書豪說誰說園林都一樣,比起拙政園大觀園式的豪華、獅子林的怪石嶙峋,我更喜歡滄浪亭的樸拙。等到明天去到留園,看了清代精巧細緻的園林景色,我就更喜歡滄浪亭了。

IMG_3635.JPG

IMG_3638.JPG

就像去獅子林要看假山,到滄浪亭要看花窗,共有各形各色的花窗108種,之所以有那麼多花窗,主要是滄浪亭沿池建複廊,蜿蜒曲折,將臨池而建的亭榭連成一片,又通過複廊上108花窗借取外景借景,使園外、園內融為一體。 

IMG_3630.JPG

IMG_3631.JPG

IMG_3632.JPG

IMG_3633.JPG

IMG_3636.JPG

IMG_3643.JPG

IMG_3649.JPG

堂館軒榭環山而築,多集中於山南,有「看山樓」、「翠玲瓏」取蘇舜欽詩日光穿竹翠玲瓏,可知樓旁多竹、「清香館」等。

 IMG_3642.JPG

IMG_3640.JPG

IMG_3639.JPG

我極喜歡這個樓,樓內蜿蜒曲折,如同池邊的復廊一樣。

 IMG_3645.JPG

滄浪亭對面有可園,與滄浪亭僅隔一水,都於五代吳越時興建,北宋蘇舜欽僅重建滄浪亭部分,南宋韓世忠定居滄浪亭,同時擴建可園為宅邸,後來等到清乾隆年間,沈德潛又重修可園,在此讀書著書,完成了《古詩源》、《唐詩別裁》、《明詩別裁》、《清詩別裁》等著作。

 IMG_3664.JPG

如果說,滄浪亭環山而築,可園就是環池而建,在臨近可園門口,與滄浪亭相對之處,有個濯纓亭」,同樣取自《楚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濁兮可以濯我足」,與滄浪亭相呼應。 

IMG_3656.JPG

IMG_3661.JPG

IMG_3663.JPG

IMG_3662.JPG

同樣在地鐵三元坊站」附近的,還有文廟,我們到哪裡都要去文廟,蘇州文廟又是范仲淹所建,且擁有書豪最感興趣的《平江圖》、《天文圖》、《地理圖》和《帝王紹運圖》「四大宋碑」,當然要去看看。 

IMG_3665.JPG

IMG_3666.JPG

IMG_3667.JPG

IMG_3669.JPG

不過,目前文廟正在修葺,所以我們只看到大成門大成殿及現在的碑刻博物館存放的四大宋碑

 《平江圖》刻於南宋紹定二年,描繪了當時平江府城(即蘇州城)的布局狀況,因碑刻年代久遠,1917年曾對模糊不清之處加以深刻。這幅平江圖是中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城市平面圖,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

 IMG20180121145136.jpg

另外,《天文圖》、《地理圖》《帝王紹運圖》三塊宋碑都是在南宋紹熙元年由黃裳繪製,並在淳祐七年(1247年)由王致遠刻就的,格式均為上圖下文。石碑上寫說黃裳任太子太師時,為教導太子嘉王趙擴宋寧宗天文、地理知識,所繪的八幅圖之三,其餘五幅皆已亡佚。

 《天文圖》的觀測年代在北宋元豐年間,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東方星象圖之一,以前東吳大學圖書館內懸掛它的拓印,書豪一直想在家中掛上這幅,可惜這次沒見到販售天文圖》的拓印本。

IMG20180121144944.jpg

IMG20180121145000.jpg

《地理圖》詳細刻繪了宋朝的山川城池。

IMG20180121145209.jpg

《帝王紹運圖》上部以圖表方式列出歷代帝王世系。

IMG20180121145116.jpg

 IMG20180121145027.jpg

不過,此時雨實在下得太大,我們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就回到觀前街,看看玄妙觀,順便吃晚餐。

 IMG_3678.JPG

IMG_3679.JPG

玄妙觀是一座道觀,創建於西晉,初名真慶道院,唐代稱為開元宮,南宋時毀於兵火,南宋孝宗時重建,元成宗時改稱玄妙觀。清康熙年間曾經為了避諱玄燁而改名圓妙觀。現存主殿三清殿是南宋孝宗時所建的。 

IMG_3677.JPG

觀前街(即玄妙觀前的街道)也是美食聚集之地,許多名店老店這裡都有分號,我們先吃了黃天源糕糰的梅花糕海棠糕酒釀餅,再物色晚餐該吃什麼。

IMG_3680.JPG

IMG_3681.JPG

酒釀餅

IMG20180121154532.jpg

海棠糕

IMG20180121154608.jpg

梅花糕

IMG20180121154731.jpg

最後選定吃蘇麵朱洪興麵館燜肉麵,蘇式麵條雖細,但真的很有勁道,高湯清卻鮮美,五花肉厚大塊卻很軟嫩,很好吃。

IMG20180121162137.jpg

IMG20180121162141.jpg

arrow
arrow

    書妝打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